Somthing About Baby
育兒相關
2021
07-09
寶寶健康成長系列- 認識寶寶的「意外事件」❶

來源:Hellotata編輯部

寶寶健康成長系列 -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認識寶寶的「意外事件」❶

爸爸媽媽們知道台灣小孩死亡的首要原因嗎?

答案不是腦膜炎、不是肺炎、更不是腸病毒 (台灣地區每年大約有十幾到一百的寶寶死於腸病毒),而是「意外事件」。台灣每年因意外事件喪失生命的小孩大約有數百人之多,這可是腸病毒死亡人數的十倍。但家長對意外事件的預防卻不能深切的認知,政府亦未盡宣導的責任,因而導致那麼多的意外事件。
 

一個家庭新成員的來到,爸媽心中的喜悅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,當寶寶漸漸長大,家中的環境可能處處充滿危機!

(1) 首先是嬰兒床的欄杆會不會太低,若是太低,寶寶可能會從嬰兒床上翻落下來;欄杆的寬度合不合適,若是寬度太寬,寶寶的頭就可以伸出來,寶寶的頭部可能會因而卡在欄杆上而窒息。這可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實的案例喔

(2) 寶寶爬行時,隨手抓東西:小銅板、小彈珠、每每拿到的東西,抓到什麼就往嘴巴塞,任何一件都可能因誤食而造成窒息。美國發生的椰果官司,家長們的確是要特別的小心。當小朋友在吃椰果時,可能會用手一壓或是大口一吸把椰果吸入,要是力量控制不恰當,可能就會直接吸入至咽喉造成呼吸道阻塞,這樣小小的動作實在是很危險的行為。

(3) 家中牆上到處可見的插座,那更是初探大人世界小娃最愛的小洞洞,因而觸電的事故更是時有所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