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mthing About Baby
育兒相關
2021
07-14
親子過招-與 “電視兒童” 過招

來源:Hellotata編輯部

親子過招-

電視兒童過招  

電視對大人有著相當程度的吸引力,對孩子的吸引更是超乎大人,有人常開玩笑的說「電視是現在孩子的保母」,可以讓孩子乖乖的,吵也不吵。
 

每次電視一開,你是否注意到孩子的屁屁好像被橡皮糖牢牢地黏在椅子上,而眼睛更像著魔似的,一轉也不轉。孩子不再玩耍了、不再和你說話了、更別提你要他做的事了。

電視對大人有著相當程度的吸引力,對孩子的吸引更是超乎大人,有人常開玩笑的說「電視是現在孩子的保母」,可以讓孩子乖乖的,吵也不吵。

孩子看著那沒有什麼內容的卡通節目、或是看著那早已不知重複看了幾遍的影片時,往往是那麼安靜這可能是電視帶給孩子唯一的好處。


電視對孩子可能造成哪些影響

『近視』: 是爸媽親最直接的顧忌,孩子因為年紀小,不懂得保護自己,常常因為看過久的電視,讓眼睛過度疲勞;或因看電視沒有保持良好的距離,而造成近視。

『注意力分散』: 生動多變的動畫設計、色彩鮮明活潑的畫面、創作俱佳的音效是給予孩子多元的創作與想像空間,相反的也為孩子帶來負面的影響過多的視覺與聽覺刺激,很容易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。

『負面的行為影響』: 電視是孩子最佳的模仿對象,年紀小的孩子沒有分辨真與假、是與非的能力,尤其是當爸媽沒有陪伴在旁或解說節目內容時。因為節目的暴力與節目的用詞,常常造成孩子一些負面的行為。此外,也會造成一些意外事件,日前,孩子模仿節目裡的上吊情節而上吊,就是一個給爸媽值得省思的實例。


爸媽親VS電視兒童

1. 了解孩子平常都看哪些電視節目檢視一下孩子看的節目,哪些是適合孩子的節目、哪些是不適合的,會不會太暴力、有沒有色情不堪等。

2. 與孩子一起挑選電視節目:大部分的爸媽讓孩子與他們看一樣的電視節目,但未必大人的節目就適合或完全不適合孩子。其實,孩子應該有專屬於孩子的節目,很多節目的負面影響多於正面影響,你不妨拿起節目單,與孩子一起挑選適合的節目。

3. 明確規劃孩子看電視的時間不論是玩耍、讀書、看電視、休閒等,都培養孩子有固定的作息時間,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孩子看過多的電視。

4. 安排計劃親子活動親子間的活動永遠是電視節目無法取代的,爸媽親要戰勝電視節目的誘惑得下一番功夫。例如: 規劃親子間的遊戲 (玩玩球、郊郊遊)、多參與孩子的活動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