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mthing About Baby
育兒相關
2021
07-14
親子過招-與 “平板手機寶寶” 過招

來源:Hellotata編輯部

親子過招-

平板手機寶寶過招  


比電視更勝一籌的超級大保母-平板、手機,可以讓孩子乖乖的,也可以讓孩子大吵大鬧。
 

是不是發現開電視的頻率有減少了點呢?

是不是發現手機常常找不到呢?

是不是發現有個行動超級大保母取代了電視?

是不是發現寶寶成了3C高手?

是不是發現寶寶更乖巧了?

是不是發現寶寶變愛哭了?

是不是發現寶寶不黏人了

平板、手機對孩子可能造成哪些影響

 『近視』: 是爸媽親最大的顧忌,孩子因為年紀小,不懂得保護自己,常常因

為玩過久的平板、手機,讓眼睛過度疲勞;更可能因為長時間的使用眼睛,而造成眼睛方面的疾病。

『注意力分散』: 生動多變的動畫設計、色彩鮮明活潑的畫面、創作俱佳的音效是給予孩子多元的創作與想像空間,相反的也為孩子帶來負面的影響--過多的視覺與聽覺刺激,很容易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。

『負面的行為影響』: 多元的網路世界、豐富的內容成為孩子最佳的模仿對象,孩子年紀小尚無分辨真與假、是與非的能力,尤其是當爸媽沒有陪伴在旁或解說內容時。內容中的暴力與用詞,常常造成孩子一些負面的行為。此外,也會造成一些意外事件,日前,孩子模仿節目裡的上吊情節而上吊,就是一個給爸媽值得省思的實例。


爸媽VS 3C兒童

1. 了解孩子平常上哪些網站、玩那些應用程式--檢視一下孩子看的平板與手機,哪些是適合孩子的、哪些是不適合的,會不會太暴力、有沒有色情不堪等。

2. 與孩子一起挑選合適的網站與應用程式--大部分的爸媽讓孩子自己挑選喜歡的,其實海量的內容,應該慎選適合孩子的,很多網站和應用程式給予孩子負面影響多於正面影響,不妨與孩子一起挑選適合的節目。

3. 明確規劃孩子使用的時間--不論是玩耍、讀書、看電視、休閒等,都培養孩子有固定的作息時間,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孩子看過量使用平板與手機。

4.  不定期檢視孩子平板與手機的瀏覽紀錄--詐騙猖狂,為了避免孩子受騙上當,爸媽應該不定期的檢視孩子的瀏覽紀錄,若發現有不合宜的紀錄時,也應多關懷切勿只是一昧的責罵,以免影響其親子間的感情。

5. 安排計劃親子活動--親子間的活動永遠是平板與手機無法取代的,爸媽親要戰勝平板與手機的誘惑得下一番功夫。例如: 規劃親子間的遊戲 (玩玩球、郊郊遊)、多參與孩子的活動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