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mthing About Baby
育兒相關
2021
07-09
寶寶健康成長系列-安穩的入睡

來源:Hellotata編輯部

寶寶健康成長系列-

安穩的入睡

寶寶因為還沒有控制自己大小便的能力,爸媽常因為這樣整夜無法安穩睡覺與充分休息。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,慢慢的也養成大小便規律的習慣;可是睡眠的問題有時候卻沒因為寶寶的年齡增長而消失或減少。每次睡前都要與寶寶來一場大戰,非得要他高興才睡覺。

建議爸媽可以這樣做:

1. 睡前可以讓寶寶喝點牛奶、洗個熱水澡、房間保持溫暖不能過熱、放點柔和的音樂、在孩子有睡意時,就將寶寶放在床上,不要每次都等寶寶入睡後才將寶寶放於床上、避免將燈全部關閉、嬰兒床邊不要放過多的玩具,這些都是有助於寶寶安穩入睡的好方式。

2. 要是寶寶仍然無法安靜下來,不妨試試暫離的方式。在此提醒你這暫離的方式可能會引來寶寶的嚎啕大哭,就因如此更需要家人一起配合,但往往卻因為很多家長捨不得、心疼寶寶,只要寶寶一哭就馬上抱起來,而失敗了。其實只要爸爸媽媽有堅強的毅力,這種方式的成功率是很高;長時間睡眠障礙不但會影響寶寶的生長與發育,也影響到家人的生活。

當睡覺時間到了,帶著寶寶上床睡覺,寶寶卻開始哭鬧。這時可以先離開一分鐘,一分鐘後回來房間,但不要抱起寶寶,可以摸摸寶寶的頭,跟他說說話然後就離開;要是寶寶持續哭鬧,暫離的時間就得慢慢延長,從一分鐘延長至兩分鐘、三分鐘,不過別忘了要重複剛剛那些動作--摸摸寶寶的頭、和寶寶說說話。持續一星期後,寶寶會大大的進步,你也不用睡前與寶寶來個大戰三百回了。

(在寶寶哭的期間,家長還是要注意一下寶寶的安全,你可以躲在寶寶看不到你的地方觀察寶寶。)

3. 好不容易等到寶寶睡著了,寶寶卻在三更半夜醒來……

通常年紀較大的幼兒可能會像嬰兒期的寶寶在半夜起來,爸媽要是沒有妥善的處理可能會變成習慣喔。造成寶寶半夜裡起來是有原因的,例如,排斥到幼稚園上課、或生活習慣的改變等。爸爸媽媽可以透過講故事、聽聽音樂及交談來紓解寶寶的憂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