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mthing About Baby
育兒相關
2021
07-09
寶寶健康成長系列-小兒三日熱-嬰兒玫瑰疹

來源:Hellotata編輯部
寶寶保健系列-

小兒三日熱-嬰兒玫瑰疹

1.       發生於嬰幼兒身上玫瑰色的一種突發性發疹疾病。好發於六個月到兩歲之間的嬰幼兒,特別是一歲左右,病原是第六型與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。

2.      傳染途徑很可能是家中成員的親密接觸,尤其是會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的地方,潛伏期(從感染到出現症狀的時間)大約是5-15天,平均為9天。

3.      典型的嬰兒玫瑰疹會先出現高燒,伴隨發生一些不明顯的呼吸道症狀與腹瀉。發燒一般會持續2-5天,平均3天。

4.      燒退以後,臉部與軀幹部出現玫瑰色紅斑或稍微鼓起的丘疹,四肢的疹子較少,大多不癢也不痛,在2天以內就會消失。

5.       一般對於發燒最大迷思是「發燒是不好的,燒太久可能會燒壞腦袋,因要儘可能快點退燒。」科學研究已經證實41℃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。除了有熱性痙攣的既往病歷或其他特殊疾病外,體溫未超過39°C以上時,並不需要馬上使用退燒藥,可以優先考慮物理性退燒法,例如:降低環境溫度、減少身上穿著衣物、補充水份或者溫水拭浴等方式。